搜寻

“方寸之间”展现汉字文创和旅游魅力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汉字文创暨旅游展”

2021年11月5日 - 星期五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肌理骨干,是传承中华文明史的重要载体。11月8日,“方寸之间——汉字文创暨旅游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该展览由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绍兴文旅集团及兰亭书法博物馆共同举办。两岸携手弘扬国学,透过解析“汉字”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思维,以创新的形式表现汉字内在的文化底蕴,带领观众深入探索与感受汉字之美与乐。

数千年来,作为世界三大古老文明中唯一沿用至今的“活文字”,汉字积累了不同年代和民族的意识型态和思维,汇聚历史的能量并持续转变进化,推动着中华文化的传承和繁衍。该展览由“汉字的魅力”“非遗的汉字”“诗词世遗之旅”“汉字文创产品展”四部分组成,其中,“汉字的魅力”版块以“汉字的溯源与演变”为主轴,疏理并介绍了汉字的缘起、造字结构、形体演化和甲骨文等,带领观众走过汉字演变的时间廊道,探索前人遗留的智慧结晶;“非遗的汉字”版块以汉字广泛应用为基础,展示了获选世界非遗的书法美学、文房四宝、中国篆刻和雕版印刷等文化与工艺,推广汉字文化予大众;“诗词世遗之旅”透过解析经典诗作,以名家的视野一览知名的中国世界遗产名胜景点,体会诗人意境中的神韵之美,感受千年前诗人抒发的情怀与其丰沛的情感;“汉字文创产品展”则从东方书法艺术的观点切入,由设计师提出对汉字书法艺术的观察与感受,阐述汉字的美学意象,让观众从多个角度深入欣赏汉字的魅力。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表示,此次展览对汉字起源、造字结构以及书法美学、雕版印刷、名家诗词和创意产品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整合,生动诠释了汉字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展现了汉字与时俱进的世代连结,是一个中英双语、图文并茂,符合当地语言和认知习惯的好展览。文化中心将把它作为一个基本展览,到马耳他大学以及有兴趣的城市、社区和学校巡展。

“方寸之间——汉字文创暨旅游展”举办时间,11月8日-11月19日,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预约参观请发送邮件至maltaccc@gmail.com,须持疫苗接种证明并在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