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中国近现代史系列讲座”开讲

2021年11月4日 - 星期四
继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推出“中国历史系列讲座”之后,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打造新一期“中国近现代史系列讲座”并于2021年11月3日正式开讲。文化中心汉语老师、中国历史研究博士史小龙(Stephen Cachia)继续担纲主讲,首期讲述了“鸦片战争”这一中国近代史和近代中外关系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
史小龙虽是一名地道的马耳他人,但他热爱中国历史和文化,曾多次赴中、美、英、澳等国学习和交流中国文化。他认为,若想要了解现在的中国,必然要先了解鸦片战争。在其娓娓道来下,故事徐徐展开:18世纪初,无数西方商人发现了商机前往中国进行贸易往来。他们用金、银从中国购买丝绸、瓷器、茶叶等奢侈品。彼时中国的封建制度以及儒家思想无意购买西方商品,造成中西贸易的不对称。19世纪初,“恶之花”罂粟为西方国家打开了突破口。英国等西方国家向中国人民违法出售毒品鸦片以获取暴利,也是从这时开始资金流向逆转,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和利益。由于鸦片在中国野火般的泛滥,清政府很快采取行动并将大量鸦片销毁(虎门销烟)。贪婪的英国政府以损害英国商人利益为由悍然向中国发动战争。落后僵化的封建军队不能战胜初步现代化的资本主义军队,颟顸腐败的清政府战败被迫签署了多个不平等条约,割让香港、九龙,租借新界,是中国近代屈辱历史的开端。从康乾盛世走向惨败的历程,无疑不让人悲愤哀婉。史小龙表示,鸦片战争是中国抗击西方国家入侵的第一次战争。战祸让无数同胞丧生,但同时也加速了中国从封建主义社会迈入现代社会的脚步。
讲座结束,听众踊跃提问、交流。约瑟芬·加利亚(Josephine Galea)感谢史小龙为她解开了心中多年谜团——香港为何会被英国统治并且能在1997年回归中国?尚塔尔·勒鲁·布里法(Chantal le Roux Briffa)好奇咸丰皇帝写给英国女王维多利亚要求停止鸦片贩卖的信件。意大利青年汉学家朱赛佩·波德拉蒂(Giuseppe Poderati )讨论、交流其它西方国家迫使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史小龙特别指出,鸦片曾经非常泛滥,除中国外,很多其他国家也是受害者。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特意询问了史小龙的史料和史观的主要来源。马耳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纪能文称赞史小龙作为外国人对这段中国历史的通透解读。
接下来,史小龙将在“中国近现代史系列讲座”中依次讲述太平天国起义(11月17日 晚6点半)、19世纪的中国作家(12月1日晚6点半)、辛亥革命(1月5日晚6点半)、五四运动(2月16日晚6点半)、二战中的中国和抗日战争(3月16日晚6点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4月13日晚6点半)、新时期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5月11日晚6点半)、中国的航天计划(6月15日晚6点半)等主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马耳他友人讲述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分享新中国的故事和经验。